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智创市场研究方法与模型
来源:智创咨询 时间:2019-09-06 浏览量:22520

1、品牌研究:

品牌作为企业、地域或者产品的标志,远远不只是一个名字,一个符号,它内涵着消费者对品牌的全面感受和评价,包括品牌认知,品牌个性,品牌定位、品牌利益以及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情感沟通等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注重品牌建设,因此品牌研究是品牌建设中非常重要的环节。

2、市场规模研究:

    在关于企业新产品上市前的调查中,市场需求容量的评估是十分必要的。一方面可以帮助企业把握效益分析的可行性,另一方面也是企业确定营销目标和制定营销策略的重要依据。

3、 产品研究:

         在新产品(包括新概念)研发过程中,产品测试工作应贯串始终。从产品设计阶段的概念测试、价格测试一直到产品上市前的包装测试、广告测试等。它能够帮助企业的研发人员解决如下方面的问题:

 

       -如何使产品的属性特征最优化从而更吸引顾客;
       -如何确定产品的竞争优势,明确在目标市场中的位置,进行市场定位分析;
       -与竞争产品比较,产品在哪些特性上更加吸引顾客; 
       -不同供应链的人群对产品的反映如何?

4、竞争对手研究模型

 

  (1). 普赖斯科特模型

  1999年8月,John E. Prescott教授在安徽黄山召开的"全国竞争情报技能和案例分析"学术研讨会上作了题为"竞争对手跟踪分析"的专题报告,提出了竞争对手跟踪的金字塔模型。作为《竞争情报丛书》之一的《竞争对手分析》一书中以此模型建构了竞争对手和竞争环境的预警系统框架,使该模型起到了论纲的作用,故称竞争对手跟踪模型。如图1所示。


(2). 波特模型

 波特在1980年出版的《竞争战略》一书中提出了竞争对手分析模型,从企业的现行战略、未来目标、竞争实力和自我假设四个方面分析竞争对手的行为和反应模式。见图2。作为《竞争情报丛书》之一的《竞争对手分析》一书从竞争对手跟踪的角度对其进行了方法的细化和组织,提升了该模型的可操作性。

 (3). 三角分析法

       《竞争情报丛书》之一的《竞争战略与竞争优势》提出了三角分析法,认为对大环境、企业自身和关键对象三大要素的研究是竞争分析和战略研究的基本方法。《竞争情报丛书》之一的《企业竞争情报系统》从竞争环境、竞争对手和企业自身为三角,将现用的竞争情报分析方法进行分类和归纳,形成了关于竞争对手分析方法论纲式的知识体系。见图3。

(4).三维分析法

为了促进对竞争对手分析论纲的研究,本文从另一视角,提出由市场、能力和时间三大关键因素构成的三维分析法,以引起同行业者的兴趣和讨论。如图4所示

 5、服务研究:

      服务厅/营业厅服务质量检查是根据服务标准设计,一般包括:环境设施、人员服务、现场管理、宣传管理四个方面,也可根据需要加上其他内容。

6、消费者行为研究:

     市场调查中的细分市场研究,可以帮助企业或者组织找到最适合发展的目标市场。所谓的市场细分就是根据消费者各方面的属性,按照科学的方法把市场分割为具有不同需求、性格或行为的购买者群体,市场细分的基本目标是:使同一细分市场内个体之间的固有差异减少到最小,使不同细分市场之间的差异增加到最大。市场细分在营销决策方面的意义在于,企业针对不同的购买者群体采取独特的产品或市场营销组合战术以求获得最佳经济收益。

8、价格研究:

       价格是产品最重要的属性之一,产品价格定位的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产品在市场上的表现,同时价格也是影响消费者购买行为中最敏感的因素。因此,对在许多关于新产品开发和入市的调查中,价格测试和定价策略是相当重要的一环。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