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共享经济发展趋势报告
来源:智创咨询 时间:2018-07-15 浏览量:23604

一、共享经济概述

(一)共享经济内涵

  共享经济是指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以使用权分享为主要特征,整合海量、分散化资源,满足多样化需求的经济活动总和。共享经济是信息革命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出现的新型经济形态,是整合各类分散资源、准确发现多样化需求、实现供需双方快速匹配的最优化资源配置方式。是信息社会发展趋势下强调以人为本和可持续发展、崇尚最佳体验与物尽其用的新的消费观和发展观。

(二)共享经济本质

  共享经济实质上是一种资源配置方式,即通过整合线上、线下的闲置资源,最大化的降低交易成本,以实现资源供给端和需求端的快速、有效匹配,其本质是一种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配置效率的新型资源配置方式。同传统经济相比,物品所有权和使用权的分离,赋予了交易内容新的内涵,人们不再以获取物品所有权为目的,而是以获取物品使用权和获得物品的使用价值为目标,这就大大提高了资源的利用效率。加之移动通信设备的普及和各种app的广泛应用,以及互联网、卫星定位、数据分析等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打破了原有的空间和时间界限,极大程度上提高了资源的配置效率,为共享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三)共享经济效能

  共享经济以低成本、高效性、便利性和产业兼容性等优势,打破原有传统商业模式以及产业生态,催生了众多以新技术为支撑、更加贴近市场需求的经济增长新模式。共享经济有效缓解了我国面临的产业升级、消费升级等压力,在推动供给侧改革、带动就业、促进服务转型升级、助推“双创”活动纵深发展、提升社会诚信等方面产生了颠覆性影响,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二、全国共享经济发展异军突起

  据《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9)》,2018年我国共享经济交易规模29420 亿元,比上年增长41.6%,依然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从市场结构来看,生活服务、生产能力、交通出行三个领域共享经济交易规模位居前三,分别为15894 亿元、8236 亿元和2478 亿元。从发展速度来看,生产能力、共享办公、知识技能三个领域增长最快,分别较上年增长97.5%、87.3%和70.3%。共享经济已经成为中国创新的一张亮丽名片。

共享经济的发展不仅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新动能,也成为人们自主择业和弹性就业的重要载体。2018年我国共享经济参与者人数约7.6亿人,其中参与提供服务者人数约7500万人,同比增长7.1%。共享经济平台就业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平台企业的员工数由2017年的556万人增长至2018年的598万人,同比增长约7.5%。

据CB Insights数据统计,截至2018 年底,全球305家独角兽企业中有中国企业83家,其中具有典型共享经济属性的中国企业34家,占中国独角兽企业总数的41%。全年共有11家共享经济企业首次进入独角兽行列。

预计未来三年,在理念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和制度创新的共同作用下,我国共享经济整体年均增速仍将保持30%以上,农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关切、痛点明显、市场需求大、商业模式尚未成型的领域有可能成为共享经济的新“风口”。

三、共享经济发展趋势

(一)从生活服务业迅速向生产服务业蔓延

(二)应用场景迅速扩张

(三)细分市场发展趋势

1、四大优势共享领域

交通出行共享、物流资源共享、居住空间共享、办公空间共享

2、六大潜力共享领域

制造资源共享、科技资源共享、医疗健康共享、教育培训共享、知识技能共享、文体娱乐共享

(四)共享经济领域成为独角兽成长乐土

四、发展共享经济各城市匠心独运

(一)北京

(1)营造良好的共享经济发展氛围。北京先后举办了“第二届中国全行业共享经济峰会”、“共享经济论坛暨互联网+产业融合发展峰会”等行业峰会,频频推动各个细分领域论坛、商业交流、行业沙龙等活动的举办。通过高频次举办行业峰会,北京迅速抢占共享经济话语权,为共享经济起步、发展到日益成熟创造良好的成长氛围。

(2)用“智慧化城市”建设带动共享经济发展。北京通过打造“世界级智慧城市”为共享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了机遇和平台。

(3)加大共享经济示范平台建设力度。阿里系滴滴平台和腾讯系美团单车等优质平台入驻北京,用户量过亿的共享经济平台对北京共享经济的发展产生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二)杭州

(1)完善信用体系建设,领跑全国“信用城市”。通过建立金融信贷领域信用联动机制,实施纳税人的纳税信用动态管理,积极探索利用企业信用服务体系为企业融资。

(2)聚焦生活服务,打造“品质之城”。催生出了世界上最大的免费自行车系统、开放共享比例最大的公共图书馆、全国首创共享雨伞企业“活力魔簦”、城市级共享泊位平台以及女性奢侈品共享平台等一系列生活资源共享企业。

(3)政府职能向服务型方向转变。杭州为共享经济企业保驾护航,出台了大量的便利性、扶持性政策,简化了繁琐的审批流程。同时积极推进政府职能从传统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提升了政府对城市管理服务的质量与效率。

(三)武汉

(1)用“双创”引领并催生共享新业态。以“双创”活动为引领,推动金融、旅游、交通、人力资源、教育等领域内共享经济的发展,一大批共享经济企业应运而生,并催生出斗鱼、斑马快跑等共享领域独角兽企业。

(2)政企合作,引入行业巨头。政府与企业深入合作共建城市智能慢行交通体系,光谷与滴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摩拜单车唯一全球共享服务中心落户光谷。

五、结语

    新经济发展势不可挡,新动能转换刻不容缓,包括共享经济在内的智能经济、平台经济、创意经济、数字经济、流量经济等新经济形态的发展,开启了中国新一轮产业升级模式,将给国家经济和区域经济的增长注入新活力。

上一篇:没有了